close

雖然大夜我身為兼職主婦,但是媽媽這個身分我是24小時無法卸下的。

 

快放暑假了,最近在一些媽媽社團看到一些PO文,都是有關於期末考試,

除了一些題目與答案的疑問之外,最多的就是抱怨小孩平時不努力、考前不複習、考試還粗心之類的發洩文,

而且通常都會因為覺得小孩犯行不佳沒有悔改心意,判定小孩無教化之可能,一肚子火只差沒玉石俱焚,

看著看著我都會覺得有趣。

 

先說我家小寶今年才要上小學,因為他念的是公幼,所以他不知道什麼是考試,我也不知道我將來看到他的考卷能不能跟現在一樣一笑置之,

但是想當年大夜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爹從來不過問我的課業,最多只是讓我用100分考卷(不分大小考)換100元零用錢,

他只要給我一個目標-以後要念大學,在我考大學的時候要我不要報台北以外的學校,除此之外他沒管過我什麼,

而我娘因為自認課業成績不好,尤其是數學(因為我教過我妹數學,所以我可以確定我娘不是因為想偷懶才唬弄我),所以我娘只負責我突然想不起來字怎麼寫又懶得查字典的時候可以問她,

中高年級之後,她連聯絡簿都讓我自己簽名,請假單都讓我自己寫自己簽名,讓我練得一身模仿簽名的好本事,在我國中當學藝股長時派上的大用處...(離題)。

也就是我們家大家都很認真的處理自己的事,其他人除了偶而沒話題閒聊兩句表達關心之外,不會過分干涉。(突然空虛寂寞覺得冷...)

 

不過大夜還算是一個自立自強奮發向上的好孩子...才怪,

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專心聽課,不過老師教得我都聽得懂,

我小時候根本沒複習預習補習,每天回家就抓個沒電視節目的空檔(對,我是電視帶大的)寫功課,

其他時間就是到處串,如果同學有約就一起玩,沒有就自己玩,家裡、公園、圖書館、書局...,

下午3-4點我就會回家看電視,以前只有3台,我知道每天的節目表,知道現在幾點要看哪一台,

新聞時段(18:30-19:00)我就去洗澡,然後看完八點檔就上床睡覺(小二之前沒看,所以8點就上床睡覺),

考試前一天我偶而會假掰的拿出課本,但從來沒有讀完過,

不過我印象中國小從來沒有考低於90分過,事實上我只要低於95分我通常就會自認沒考好,

尤其是錯在不該錯的地方,

雖然表面上還是一副「我只是不小心錯喔!否則我4科都會100」的狀態,但是其實心裡嘔得要命,

因為我小時候是個非常愛面子又嘴硬的小孩,受到普世價值觀的影響,我非常希望能考個第1名(最好還是全部滿分的那種),或者是當個模範生什麼的,光耀門楣(?),

但是天不從人願,我從來沒得過第1名,

是有考過全校最高總分啦!但是因為那時候學校的計分方式是有算學分比例的,所以我那次不但沒拿到第一,連第二也沒有,(我也是那時候才知道原來知識有分主副的)

再講下去好像會變成炫耀文...,

總之,

大家都知道成績不重要,但是又情不自禁得錙銖必較,

因為很鐵不成剛,所以就覺得那個看起來屌兒郎噹的小屁孩根本就是跟他爸一樣頑劣,

小則碎念,大則責備處罰,

可是您怎麼知道他不在乎,也許他已經自責的快吐血了,還要被念,

這樣有益於提升他的學習,改變他的粗心嗎?

 

我只覺得會破壞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夜班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