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徐小寶睡覺的時候咳得很兇,

這夜咳不是第一次,我也相當清楚是季節性過敏造成的氣喘,

但是那樣咳的那樣掏心掏肺的,聽在為娘的耳裡,即便我已經睡到神智不清的狀態仍是不捨。

 

今天阿嬤請病假,晚餐得要自己打理,

徐先生說看我們母子3人想吃什麼,咱們一家4口就吃什麼,

(也不是我懶惰不煮,只是下班之後回到家都6點了,大人能餓小孩可等不得,

所以上班日我們母子3人的晚餐通常都是在阿嬤家解決,到假日才開伙)

附近新開一家羊肉爐,正好天氣轉涼,印象中,吃羊肉好像對氣管不錯,

身為專業氣象預報員一家之煮,似乎也該好好調理一下家人的身體,

但是阿嬤因為宗教因素,早齋、初一十五茹素、不食牛羊,

小膽的大夜一點都不希望因為一時的口腹之慾被碎念,也不想因此告誡小孩不可以洩漏口風,要就一起騙(大誤),

畢竟我們一家的資產就剩下誠實而已了,

想到隔壁一家開了好些年的薑母鴨店,之前徐先生會買回來給我補身體、打牙祭,口味甚是好吃,

於是上網查了"當歸鴨"的宜忌,(為什麼是當歸鴨?因為上了一天班腦子出現bug,當歸薑母傻傻分不清楚)

網路上說吃了能幫助虛冷體質,但是感冒發炎就不能吃,

我們家小孩的生病SOP通常都是:過敏→鼻涕倒流→喉嚨發炎,偶爾還會以支氣管炎畫下美麗的終點

想吃,當然就得趁早,不然要是再來一次"一個禮拜一個",這薑母鴨錢就又省下來了,

而且,要是真能幫助體質,還能省下譯筆贊助給辛苦的醫學院畢業生的開銷。

 

晚上接了小孩回到家停好車就先去買了外帶回家,

走到薑母鴨店之前,其實心裡有些忐忑,因為鴨肉、麻油都是我不太吃的食材,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吃薑母鴨常常瞎打誤撞都能吃到非常好吃的,(一共有3間,其中2間是連鎖但不同分店)

讓我對這兩個食材不再那麼排斥,尤其是他們攜手合作的薑母鴨,更是敞開胸懷的接納,

再者,我從來沒自己買過薑母鴨之類的補湯藥膳,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點?配料該選什麼?

只好聽老闆建議買了一份薑母鴨,再憑印象點了幾樣徐先生買過的配料,然後幫小孩買了麵線,

老闆說十周年慶薑母鴨、羊肉爐一份都是199元,羊肉爐也很好吃喔云云,

我心想,這應該是因為隔壁羊肉爐開張的關係吧(?)

剛剛經過隔壁的羊肉爐店,開張時是熱死人不償命的秋老虎,

但是就我觀察,生意雖然稱不上高朋滿座,但是也幾乎是座無虛席,

今天也是一樣,

再環顧薑母鴨店,除了充當外場的老闆、炒鴨肉的年輕人、備料的阿姨,就只剩下等外帶的我跟徐小寶,

這生意,不只跟羊肉爐店比,也跟他們以前比,落差也太大了吧!

 

回到家,徐先生幫忙熱湯煮料,

我換了衣服就先讓兩個孩子吃點麵線墊底,免得餓過了頭,晚點睏了又什麼都不吃,

麵線份量不算多,小寶直說好吃,吃了大半,二寶也吃了小半碗,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煮好外帶的關係,我覺得太過於軟爛,

後來小孩似乎是嫌薑母太辣(小寶敏感,不吃口味特殊氣味強烈口感奇妙的食物,二寶雖然經過我的調教,但畢竟也只是個不滿一歲半的幼兒),

所以就吃鴨肉、鴨肉丸、凍豆腐、高麗菜、鴨胗等等配料,其中丸子類果然是小孩無法擋的食物,

但是,我吃了之後卻非常失望,

我完全沒想到自己會被一間吃過的美食店家雷,

(不是我自誇,我就算走進一間沒去的索爾館,也能憑直覺點到唯一能入口的食物)

湯底明顯"套"水,沒有濃郁的中藥味,沒有醇厚的麻油香,

我只喝到微微的薑味和胡椒味,還有大量的"水",(說是米酒久煮揮發、老少咸宜,我就姑且信之)

鴨肉也不似以往那樣軟嫩,口感很乾很柴,

鴨肉丸不是棕紅色,而是比較接近貢丸的藕粉色,(這裡面真的有鴨肉嗎?!)

鴨胗很硬,高麗菜不鮮甜,唯一還"能吃"的凍豆腐也被湯頭拖累,

而且份量也不足,雖說是促銷特價(原價好像是300元←因為沒花到,所以不記得),

但是在強敵壓境的時候,為了搶客而祭出手段,居然還不拿出誠意來,這不是擺明了自尋死路嗎?

 

雖然現在物價飛揚,民眾想省荷包,

但是,現在人外食機會大,選擇也多,競爭自然出來,

人人都有一張刁鑽的嘴巴,自會比較,

要是為了壓低價、省成本,而去選擇不佳甚至是不良的食材,到最後吃虧的仍是店家,

我不知道這次的經驗是單一店家還是其他連鎖店也是這樣,(因為連鎖餐廳的湯底、食材通常都會統一由總公司的出貨)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需要美食來洗掉這個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夜班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